什么是超级细菌
  • 2018-11-16 16:10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科普信息   
  • 【字体:   

    超级细菌(superbug)不是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泛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它的准确称呼应该是“多重耐药性细菌”。自青霉素被发现至今的几十年中,人类曾多次遭遇过超级细菌的挑战,如目前在医院中仍十分普遍的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StaphylococcusaureusMRSA)以及200912月开始出现的具有极强耐药性、含有NDM-1的超级细菌。

    NDM-1全称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ewDelhimetallo-ß-lactamase-1),它能够中和β-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目前最有效力的碳青霉烯类(carbapenems),使细菌对几乎所有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NDM-1超级细菌之所以“超级”,在于它具有

    极强的耐药性,这大大增加了由其引起的感染的治疗难度;

    “传染性”:常见的耐药细菌并不能将耐药基因“传”给其他细菌,而NDM-1基因却可以在不同细菌间转移,传递抗性。

    目前发现的NDM-1主要存在于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pneumonia)和大肠杆菌(Escherichiacoli)中。这两种细菌本是十分常见的细菌,正常情况下并不致病,当它们获得了NDM-1基因后就摇身变成了几乎坚不可摧的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与曾经大规模暴发流行的非典、甲型H1N1流感不一样。非典和甲型H1N1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可以在人-人、人-动物之间传递。超级细菌引起的是细菌感染,不是传染病,而且一般发生在医院里,虽然它耐药性强,但致病力并不强。WHO建议勤洗手不失为一种防止传染的措施。

    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是临床广泛应用抗生素无法避免的结果,而抗生素的滥用则加速了这一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快速变异适应,仍将不断产生新的超级细菌,它们将对更多更新的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如何更加经济有效地应用好抗生素这把双刃剑以及寻找新的有效药物是当务之急。

    Copyright © 2018 东莞科学馆 All rights reserved.